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自強外役監獄:回首頁

:::

自強外役監獄種植阿拉比卡咖啡,培養收容人一技之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3-28
  • 資料點閱次數:274

咖啡為茜草科咖啡屬的多年生常綠灌木。目前具有經濟價值的咖啡為 Coffea arabica(阿拉比卡)、Coffea canephora(羅布斯塔)兩種為主,傳統咖啡生長的地區約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稱為咖啡帶(Coffee zone),為理想的咖啡種植地區。本監位處北迴歸線上,其栽培條件適宜,故利用楓樹林及樟樹充當遮陰樹,並選種對於強日的耐受性較低的阿拉比卡樹種。有感於現在人人一杯咖啡,其飲用人口數仍持增加,故近兩年來邀請相關栽培專家教授受刑人栽培管理等知識及技術,讓其培養興趣同時學習一技之長,目前已種植二千多株。產銷計畫的主要目標是增進栽培管理技術以提供多量且高品質的咖啡。

    咖啡產銷計畫鼓勵職員與受刑人共同參與計畫中的各個階段,讓受刑人採原熟成咖啡豆進而自育小苗、於空閒林蔭下增植咖啡樹、施肥及整枝修剪、採豆、水洗或日曬豆及銷售後端等作業。這種合作可幫助提高受刑人的技能和自尊心,使他們未來能夠更好地融入社會。

    黃敬謀典獄長表示,這個計畫可為受刑人提供有關咖啡生產栽培及產銷的寶貴知識。同時,也幫助他們了解社會的需要,並將自己習得的技能和知識應用到社會,如果栽植情形良好,再與擴大建置烘豆等機械,提升產能及高品質之咖啡,以期許本監自產自銷咖啡能於193縣道上飄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