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自強外役監獄:回首頁

:::

鄉土戶外教學園區計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19
  • 資料點閱次數:1945

本監作業與技能訓練辦理成果   優勢競爭自營作業   外雇作業   

技能訓練成果   社會資源之利用   鄉土戶外教學園區計畫

鄉土戶外教學園區計畫

將本監遼闊地域,優美環境及農牧多樣生態,整合規劃為六大主題教學園區,回饋當地,提供在地機關學校作為鄉土教學之用,使外界親自體驗獄政改革成果。

一、生態教學園區
     本監為配合政府環保政策及使生活廢污水能獲充分之利用,在水保局六工所協助下設計構築自然生態池淨化系統,完工後可回收、淨化生活圈所產生之生活污廢水以 再生利用,達到水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

二、無毒農作教學區
     施作全期均以無毒方式栽植,獲花蓮縣政府選為無毒農業示範戶。

三、畜牧教學區
     依本監「臺灣水牛增養計畫」方案逐步增養頻臨消失之臺灣水牛,及飼養無污染健康肉豬。

四、花卉園藝教學區
     以本監原有園藝組作業區域、人力為基礎,細部劃分育苗區、花卉培植區、盆栽區,規劃參觀動線,充實各類園藝花卉種類,提供五彩繽紛的景緻,深刻感官體 驗。每年配合花蓮縣政府觀光局花東縱谷花海特色,播灑本監農作區波斯菊及油菜花海,吸引廣大觀光人潮佇足攝影。

五、鄉土文化及木石雕技訓成果展示教學區
     本監為充實鄉土教學內容,於96.12.11向花蓮縣大富國小商借懷舊農具一批,計有64項/86件,經細心整修完成後,目前置放於鄉土教材館中,供作鄉土文化教學之用。

     本監利用廣遼闊農地,優美環境及農牧多樣生態,回饋當地,提供在地機關學校作為鄉土文化教學之用,使外界親自體驗獄政改革成果。本監戮力打造出兼具鄉土文化教育及環境保護之生態教學、無毒農作、畜牧、花卉園藝及鄉村農具與木石雕技訓成果展示等主題教學園區。目前農場內處處可發現環頸雉之蹤影,耕地、水池也隨處可見白鷺鷥停留翱翔,加上保育成功的臺灣水牛放牧景象,預期將成為花東緃谷極具知性之旅的鄉土文化戶外教學處所。

六、環境保護示範園區
     創造舒適生活環境,就從「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開始。
     全面改善環境衛生創造優質環境,需要大家共同參與。
     (一)垃圾徹底分類,將可用資源回收再利用,減少產量。
     (二)建立廚餘及畜糞再利用模式。 
       1.回收之廚餘以高溫蒸煮養豬。
       2.興建禽畜糞堆肥場,收集枯枝落葉,製成有機堆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