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自強外役監獄:回首頁

:::

生態教學及香藥草體驗園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1-02
  • 資料點閱次數:4807

 [本監沿革][計畫背景][畜牧體驗園區][創意花卉體驗區][無毒農作體驗區][鄉土文化展示區][石雕創作園區][生態教學及香藥草體驗園區]

 

生態教學及香藥草體驗園區

一、計畫目的

  配合政府環保政策及使生活用水能獲充分之利用,構築1.5公頃之自然生態淨化系統,回收、淨化生活圈所產生之生活用水以再生利用,以補水資源不足及達到水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並利用生態池周邊空地規劃栽植本土藥用、香草園區,除增加作業特色及提供蒞監來賓體驗鄉村、學習養生、認識藥用、香草之樂趣。


 

二、生態池功能簡介

 

生態池(人工濕地)是一種非自然環境形成,而是由人工開墾,以人為操縱與控制的方式,利用濕地自然生態系統(能承受高污染物質的水生植物,達到最佳處理效果),淨化廢污水的處理設施。生態池可以淨化水質的各種機制與特性包括:過濾、吸附、沈澱、生物分解、生物吸收等,同時也營造濕地的特有景觀,以及提供生物棲息的場所。由於其淨化水質所需的能源為太陽能驅動,淨化過程則完全依循自然淨化的程序。因此生態池便因為具有低耗能、低成本、不需添加化學藥劑、沒有二次污染、不破壞生態、操作維護簡單之優點。本案規劃設置人工生態池,池內種植各類浮水、挺水、沉水植物,並置入大、小礫石,模擬自然濕地環境,以淨化回

 

 

三、預期效益

(一)導流本監生活廢污水至自然生態淨化系統(以下簡稱生態池),透過介質、微生物、及水生植物之相互及沉澱作用,去除污染物質後再次循環利用,使本監原已匱乏之水資源能獲充分利用。

(二)分流本監部分之生活廢污水至生態池區內,淨化再利用,以減輕本監污水處理廠之負荷。

(三)利用以生態工法構築的生態池,周邊將形成的特有生態區,吸引多樣生物族群棲息,營造一處景觀優美且兼具生態教育之處所。

(四)利用棲息於生態池內之各種生物(鳥類、蛙類),以自然天敵方式,克制農場內之害蟲為害作物為其附加價值。

(五)以多樣化之方式經營農作作業,除藉以吸引來賓蒞監參訪之餘能將本監之自營作業成品推廣行銷,以使營運績效得以提高外並確實落實法務部長對本監之作業發展須朝鄉土化教學以回饋鄉里之重點指示。

 

四、生態池維護事項

     生態池內滋生有各類昆蟲與鳥禽為自然現象,禁止撲殺、捕捉或驅逐,以維持自然生態之運行。
    
生態池周邊定期除草與清除淤泥、藻類,以維護生態池之功能正常運作。
    
為維護生態池之自然生態環境,嚴禁未經同意之放生或採摘水生植物。
    
選派專人嚴格控管生態池之進、排水量,以使生態池之功能充分發揮。

回頁首